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面对面 > 校长访谈
全站搜索:
北京高等秘书学院王世红董事长访谈实录
时间:2009-05-24 10:05:04 来源:教育网

  记者:“多少地位显赫、炙手可热的政治界英杰是从秘书起步;多少资产雄厚、呼风唤雨的工商界大腕是从助理开始;毫无疑问,跻身秘书和助理行业,是您开创人生伟业最恰当的切入点.”这是我在贵校主页看到的一段您说的话。这是否就是您当初选择创办这么一所专业的学校的一个出发点或者叫理念?请您具体谈谈您的办学理念。

  王院长:实质上这句话只是北秘对秘书专业学生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潜力的一个挖掘和阐述。
北秘办学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吸纳融合民族的、现代的、国际的文化精神、构建和谐、乐观、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创建中国一流的服务型大学。其集中体现是:全校教职员工要竭尽心智为学生服务,要满腔热情相互服务,要全心全意为用人单位服务。北秘理念的出发点和归宿是造就符合时代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实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专门人才。

  记者:能简单的介绍一下您自己吗?为什么选择创办民办学校作为您的事业?从创办学校至今,您对我国民办学校这个行业或者市场是如果看待的?

  王校长:我是教育世家。外祖父、母亲都是教育工作者,我16岁上的大学,先在师范大学读的本科,然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目前正在北京大学继续学习。大学毕业后我在团中央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工作了十多年,期间在国外也深造了一段时间,并出访过近40个国家。后来也自己做过公司,我之所以选择民办教育作为我的事业,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喜欢教育这个行业。喜欢将自己积累的知识、经验、学习方法、思维方式等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获得成功;

  第二,民办教育前程远大。教育是向社会提供教育服务的机构,中国未来的教育将会出现公办民办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象今天的企业界的情况一样。

  第三,中国的秘书教育兼负着提高民族办事效率的重任,是很有挑战性的事业。

  民办教育这个市场,从整体来看,首先, 政府是支持民办学校发展的,政策在不断完善。其次,民办学校面临很多挑战。我个人认为市场没有问题,问题关键还是在学校。学校是否为社会提供了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有能力与客户(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是否重视自身的品牌建设?是否真正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而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等等。这些问题都将决定了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命运。在10到20年的时间里,部分公办大学或者被其它公办大学兼并,或者被民办大学兼并,这和目前中国企业界的情况基本是一致的,这也是市场的需求。然而,这个进程之前将是民办学校之间的激烈竞争,那些胜出者将开始与公办单位进行竞争。这种竞争将会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记者:您认为“高等秘书”作为一种职业或者说一个职位,在一个企业的工作当中应该有什么样的作用或者说它作为一个企业必不可少的一个职位,它应该在企业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王校长:秘书是一个很广泛的职业 ,我归纳了一下,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工作内容:

  管理自己及上司的办公室;减少外界和一般事物对上司的干扰;安排上司日程;领会上司意图,并出谋划策;对上司产生影响;协助上司处理好各种关系;组织安排各类会议;经上司授权处理有关业务和人事并参与决策;根据上司的授权,有些秘书还参与企业的经营或管理,有的叫代理老总;帮助上司处理一些私人事物等等。其实远还不止这些,秘书本就是一个泛称,我认为一个好的秘书在一个企业或者单位中起的作用还是比较重要的。

  记者:现在民校的招生市场竞争很激烈,您是如何来保障贵校能招到比较理想的充足的学生的?在招生方面,您比较注重什么样的方式或者手段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您认为招生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

  王校长:关于如何招到比较理想的充足的学生,我认为最主要的首先是品牌战略。没有好的品牌,我们很难有好的学生。第二个是产品意识。实际上招生不是把学生招到学校,而是把学校的产品销售出去。近年来北秘成功地推出了现代高等秘书专业、现代办公管理专业、现代高等秘书精品班、特勤秘书专业等一系列具有北秘特色的所谓的“产品”来满足求学者的教育需求。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今年又新推出了针对企业家子女的总裁助理专业-少帅班,为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解决了不少问题。

  以上的专业不仅对学生的成绩有所要求,更要对学生进行综合面试。我们还在全国建立了全国的招生网络,让信息能直接与学生和家长接触,吸引优秀学生来北秘深造。

  关于如何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我认为一所学校有没有生命力关键看你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别人不能复制和模仿的东西,也就是说要有自己的特色!即学生有特长、教师有特点、学校有特色。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专。最好的竞争是避免竞争。 北秘紧紧围绕秘书专业建立自己的学科及培养模式的优势,目前已经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而学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有很大的关系,知名度是以竞争力为基础的。况且现代社会已经出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情况,北秘在提升知名度方面有如下策略:第一,打秘书牌。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秘书学院,容易吸引大家的眼球。

  其次,打就业牌。秘书人才的旺盛需求是北秘得天独厚的优势,北秘学生的就业很好是个事实,我们只需要把这种情况有效地与社会进行沟通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秘书专业是目前中国就业面最广的专业已经慢慢得到大家的认可。最后是我们积极参与各种评选活动。如中国十大专业特色学院、北京市民满意学院等荣誉。

  目前,我认为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学生对自学考试认可度比较低,对民办大学的信任度还不算太高。针对这两大困难,北秘充分发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给所有专业加开特色课。让学生觉得在北秘读自考和在别的学院读自考不一样,很有自己的特色。可以说,北秘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了。另外,北秘还与北京交通大学进行远程教育的合作,丰富学生的选择。在提升民办学校的信任度方面,北秘提出了一日北秘、终生北秘的服务理念,毕业后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在社会上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记者:北京高等秘书学院自1993年建校至今已走过10多个春秋,您觉得现在和学校创立之初,在招生和就业方面都有哪些不同?您们采取什么措施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王院长:北秘在就业方面的确很幸运,目前每年300-500学生就业对学院没有太大的压力。基本上都是用人单位慕名而来。北秘学生很少象公办大学学生那样去参加招聘会。随着北秘招生规模的扩大,也会面临一定的招生压力,但北秘会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北秘将采取如下措施:首先我们将大力宣传“为首都的每一个企业只培养一位合格的秘书”,让企业对北秘的学生产生信任和依赖。第二我们还要不断提高生源质量;第三,我们会注意加强自身的教学管理;第四,把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安排好;最后,在学生的实习就业过程中充分体现对企业的服务意识。

  记者:截止目前为止,贵校毕业的学生中就业情况怎样?用人单位有没有关于聘用贵校学生后的一些反馈,情况如何?您对贵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寄予什么样的期望?

  王校长:上面已经讲过了,就业情况令人满意。用人单位反馈还不错,因为好些单位已经成为北秘的固定客户,也就是说有很多回头客。当然,一些学生与公司有相互适应的挑战,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还应当提高,这样,他们就能去更大的公司获得更好的职位。

  北秘的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明白人。我也希望他们在工作岗位中能成为明白人。北秘培养的是辅助型人才,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应当强。也就是说要敬业。工作的压力会很大,学生都有个艰难的适应过程,我希望他们能顺利从大学生转变成一个有竞争力的职员,一步步地走向人生的成功。这就是我们的期望了。

  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的专业和基本情况么?另外还有哪些专业是贵校具有特色的专业?如今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性的问题,贵校在专业的设置上是否考虑到学生今后的就业问题?

  王校长:我们学院现有5个学院,28个专业,其中10个专业是秘书及办公管理专业。特色专业是现代高等秘书专业、现代办公管理专业、双保险就业专业-航空服务专业、总裁助理专业-少帅班。

  我们在培养学生时绝对会考虑将来学生的就业问题。北秘的原则是不求大而全,而求少而特。因此,北秘在专业设置方面没有追求多而全的压力。我们面临的是如何减专业,唯有这样才能突出秘书专业的核心地位。我们新专业的设置不仅要考虑到就业,而且要考虑到社会需求,如少帅班。他们的就业是不用发愁的,但企业家们有这样的需求。总务秘书的设立就是完全的就业导向。大多数单位都有总务处,目前总务处的人员多由水、电、暖方面的工人组成。出现的情况是,许多管理人员不懂技术,许多工人不懂管理。总务助理专业就是要培养一批既懂管理,又懂基本水、电、暖维修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经过市场调查,这样的学生就业非常容易。

  记者:有人担心持民办大学文凭的学生将来找工作时,会与持公办大学文凭的学生,在同等学历上受到区别对待,您认为这种担心有必要么?

  王校长: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想当初,我们买东西都喜欢到国营商店去,现在国营商店都被淘汰了。今天用人单位还会对民办大学的学生有一些顾虑,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用人单位更多地是看这个个体的能力,而不是他是从那个学校毕业的。从长远看,文凭只是个证明,实际的工作能力才是重要的。不论是公办大学还是民办大学,如果在学生的能力培养上没有有效的手段,这样的学校将会被市场淘汰。从西方国家来看,民办大学的品牌优于公办。这一点在中国也可能会出现。

  记者:据贵校的人才培养方向,除了在课堂上学科知识方面的教育,我想您在课堂之外,也就是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您是否也有一些针对这些专业人才的行为规范或制度来要求您的学生,也就是说您是否根据您学校专业的特殊性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校园文化之类的东西呢?

  王校长:这个问题提得好,北秘是个特色院校,其文化也应当与众不同。学校像个染缸,学生经过数年的浸泡和熏陶将形成北秘的基调色。好的学校都有自己鲜明的校园文化。北大的民主、自由,清华的严谨、人大的务实。北秘的培养目标是助理型人才,也就是培养白领人才。学生的目标也很明确,知道那些行为不是白领人士的行为,包括学生对体形都很注意,因为秘书对形象有要求。北秘的校园文化已经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秘的学生越到高年级越好管,这就是文化熏陶的结果。

  记者:有的大学为了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实施了“人才引进计划”,贵校是否也有类似的人才引进计划?

  王校长: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学校重要的不是大楼,而是大师和教师。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北秘的定位是高等职业教育。目前中国的高职教育面临的问题就是大专的教师在教高职,自己没当过秘书,在教学生如何作秘书。相比于公办大学,北秘有明显的后发优势。我们选择教师第一不是看重他是教授还是副教授,而是他有没有职业经验。用西方的经验就是,培养职业人士如何教学,比培养教授如何成为职业人更容易,更有效,也更适合高等教育。北秘将大量引进有工作经验的教师来从事教育。

  记者:贵校的平均学费、杂费情况以及贵校的奖学金设置情况如何?对于贫困学生,贵校在学习、生活上提供什么帮助措施?

  王校长:北秘的学费收入平均在7000元左右/年。这是一个中等偏下的水平。奖学金制度很完善,目的是吸引众多优秀学生来北秘学习。对于贫困生,北秘有许多勤工助学的机会。北秘独特的零首付学费上大学就是一个尝试。

  记者:最后想问问您对北京高等秘书学院未来的规划和发展目标是什么?也请您谈谈您在办学过程中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心得和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王校长:首先我们计划在两年内获得高职资质,然后探索出一条在中国办高职的新路子;使北秘学生的就业率名列全国高校的前十名;争取把北秘办成本科院校;

  关于我的办学心得,我认为一个是要找到学校的定位;二是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持续不断地去加强之;三是要遵循教育和市场规律,而且要找到联接两种规律的办法;四是要以学生为本,真心实意!

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