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面对面 > 校长访谈
全站搜索:
访北京国际工商管理研修学院谭务凤院长
时间:2009-04-22 23:55:38 来源:教育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嘉宾聊天室,今天为大家请到的是北京国际工商管理研修学院的谭务凤院长和招办谭震华主任,请二位和大家打个招呼。

强大的师资力量及家长式的教学管理

老师:大家好。

主持人:下面请老师谈一下我们基础设施。

谭院长:我们学院的名字比较长——北京国际工商管理研修学院,其英文缩写为BIBAC。当时我在美国普度大学读博士,一些朋友向我推荐了这所学院,我当时就承诺,一旦我回国,我就来这所学院任职。我回国以后,兑现了我的承诺,来到这所学院担任执行院长。BIBAC目前的教育项目主要有三个。一个是跟人大合作承办的人大自考,一提起自考大家都会知道这个品牌;一个就是我们学院自己创办的国际项目,跟美国UMT大学合作的项目管理学士、硕士班;还有一个是我利用我在美国留学时积累的资源,主要是指包括我的母校——美国普度大学等一些名牌院校的资源共同开发出的一个全新的出国留学项目。目前,我院在校学生近7000余人,分布在三个校区,其中一个在中国人民大学里面,另外还有两个独立校区——西三旗校区以及沙河校区。这些大家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网址是:www.bibac-edu.cn

谭主任:我们主要的项目刚才谭院长做了介绍,我这里要着重介绍一下自考项目。这个项目是从一九九九年开始和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始打造“人大自考”这个品牌。现在这个项目,在校学生是最多的,人大自考这个品牌呢,应该讲在自考行业里面是最响当当的品牌。今年教育部出台了一个政策,不允许部属院校办全日制自考了,改由我们学校来独立承办这个自考项目,我们将继续保持原人民大学自考的优良传统,把这个品牌打造得更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学校的优势,从学校名字也上能彰显出来,下面我想请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教学特色是什么呢?

谭院长:教学特色我觉得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因为我们跟人大合作,依托人大丰富的教育资源办学。这种特殊关系决定了我们在师资聘请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我们有五个专业,它们分别是行政管理、新闻、工商企业管理、会计、商务管理等都是人大主考专业,这些专业的任课老师直接从人大聘请的,课程的教授以及考前的指导,任课老师都可以直接做。我自己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老师,外语教学方面我们又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强大的师资优势。所聘请的任课老师,都是硕士或博士以上学历,副高以上职称,并且有很多教师都有去海外留学的经历,这是我们一大特色,也是教学管理方面的在师资上的优势。

主持人:师资力量雄厚。

谭院长:第二就是我们的管理,我们管理是比较传统的,就是家长式的管理,每个班都有班主任,上课要跟踪,课后有跟踪,考勤,平常的表现,学习状况,随便点一个学生,班主任立即会给你全程汇报,我的孩子怎么样,从学习到课外活动都会说,课堂上管住了,课外也管住了,这样对家长好交代。所以教学、师资,管理,是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第一是学术氛围比较浓厚,那还有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其实我觉得更多的网友他关心的是我们今年总体的招生情况,与往年相比有没有大的变化?

谭院长:自考是比较大的变化,政策上面,人大不能办全日制的自考,我们开始独立承办自考,人大自考这个品牌我们会继续发扬光大,优势我们会发扬和保持,在这个基础上把这个品牌打得更好,这个外延变了,现在是北京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独立承办,但是师资和办学理念会继续保持和发扬光大。

主持人:谭老师介绍一下我们今年招生的情况吧。

谭主任:我做一个补充,我们学校一直在努力做到“三个一流”,即一流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学管理、一流的教学质量。而实际上我们也确确实实在同行业里面,应该是做到这一点了,我们有一个数据,就是我们聘请的教师,八百多人专职的和兼职的,副教授以上的职称占了80%,这个比例比起许多国立大学还要高;其次我们的国考通过率每年都在北京同行学校中名列前矛。

主持人:这是补充师资方面的情况,咱们转入正题,2007年的招生情况。

谭主任:虽然教育部政策有变化,但是对我们的招生没有影响的,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有原人大自考的很好的基础,其实我们师资队伍没有改变,我们教学条件没有改变,我们的管理没有放松,所以今年我们招生形势依然比较好,现在全国各地的每天都有很多学生到我们学校以各种方式来报名,包括电话报名,网上报名,包括面报,已经达到了好几万,我们欢迎全国更多的学生、有志青年报考我们学校,到我们这里来实现求学的愿望。

主持人:好的,我想问一下,我们学院今年有没有新增一些专业呢?

被教育部认定为物流管理专业重点指定助学单位

谭院长:我们是从去年开始增加物流管理以及采购与供应管理两个专业。我院今年刚刚被教育部认定为物流管理专业重点指定助学单位。今年新专业的增加,更多是在国际项目,就是跟北外的合作项目,我们通过两重审批,增开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物流管理、国际酒店管理等三个专业,这些专业要么是以出国为导向,要么就是以在外企就业为导向。

主持人:还有我们学校专业设置方面,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主要集中在哪些门类上面?

谭主任:是这样的,我们各类专业有15个,一个是自考这块儿,主要集中在我们优势的专业,刚才谭院长已经介绍了,我们开的专业基本上是人大主考的专业,我们的专业包括新闻、法律、商务管理、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都是比较成功的,最多的专业学生达到一两千。我们现在也注意到开设一些适用性比较强的,以就业为导向的,刚才谭院长介绍了,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这是自考这块专业呢,一个是突出我们的优势,第二个是突出它的实用性。然后再就是我们今年新开了一些国际化的,实用型的专业,刚才谭院长也介绍了。

主持人:我们是一所比较年轻的学校,但在各个方面已经成熟化了,包括师资、设施等等,那我很想知道,咱们学院是怎样在这样的时间内,汲取到优秀的师资的呢?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目标

谭院长:这跟我们的办学理念有关系,首先是学校的管理,现在大家对民办大学,我自己做了这几年之后,感到非常痛苦的一点,就是被人怀疑,现在社会上市场环境下,很多是纯粹盈利为目的的,但是办教育的话以盈利为目的有很多不好的影响,我们在教学方面给学生聘请很好的师资,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使我们能实现这个承诺,一流的师资,第二就是管理服务,像家长似的,我们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独生子女,有的家长担心安不安全。作为人民大学来说不会置疑,我们是民办大学必须诚信,诚信的情况下家长才会比较放心的,所以我们学校第一注重的就是教学质量,为此我们专门设立了教学督导组,定期检查教学质量和学生反馈,组织专家组进行评议。对于教学效果不好的老师,我们会及时更换,严把教学质量关。有个别的服务是很多民办大学暂时可能做不到的,比如不满意可以退费啊,还有跟学生引导出国这个路子上,因为我有留学背景,我们谈了很多国外大学,学生达到这个条件,我们不需要任何中介费,包括那边的生活安排,我们会跟踪到底,让学生不用通过中介,通过我们学校,只要成绩好,专业突出就可以直接出去留学。我们一直以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来承办学校,把学生的一切放在心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北京教育招生考试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